互聯網傳奇故事:那些錯過投資馬雲的人

 

作為如今的競爭對手,互聯網行業的資本獵手,馬化騰曾經也有投資阿里巴巴的機會,但他沒有珍惜。不過,如果當初馬化騰真的投了15%到阿里巴巴,如今中國的互聯網格局會是現在的樣子嗎?其實錯過投資馬雲的還有很多人!互聯網圈總是充滿著太多的不確定性,也擁有太多的傳奇故事。

 

下面就為大家舉幾個例子:

 

1、2009年,WhatsApp 聯合創始人Brian Acton去Facebook 應聘遭拒,現在,Facebook花了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;

 

2、當初馬雲與優酷創始人古永鏘競爭搜狐COO職位,古永鏘戰勝馬雲,現在,馬雲的阿里巴巴入股了古永鏘的優酷土豆;

 

3、當初馬化騰曾考慮以60萬元將QQ出售,先後和四家公司談判,都終以失敗告終,如今,馬化騰以126億美元成為中國大陸首富;

 

4、另外一個故事是,QQ做得稍大以後,馬化騰還找過新浪的創始人王志東,問150萬美元要不要,王志東看了一眼心想你那東西我花10萬就做出來了。因此拒絕購買。

 

5、1999年,李澤楷曾持有騰訊兩成股權,但兩年後就匆匆賣掉。如果今天李澤楷手上仍持有騰訊兩成股權,比馬化騰還多上一倍的話,李澤楷就是華人首富了,不僅能真正走出老爸李嘉誠的影子,更掌握了中國互聯網行業至高無上的權柄。這就是造化啊!

 

6、當年,日本軟銀總裁孫正義準備投資馬雲時,薛蠻子對於馬雲不屑一顧,“這廝長成這樣兒,有什麼前途?”後來薛蠻子非常後悔大呼慚愧,聰明的“老頑童”薛蠻子也有錯失良機之時。

 

《錯過阿里的大佬們》 中講述:阿里巴巴集團5月6日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IPO招股書,計劃融資10億美元以預計估值算,IPO規模可能增加到200億美元,那將是美國史上最大IPO。

 

而招股說明書顯示,阿里巴巴由軟銀持股34.4%,雅虎22.6%、馬雲8.9%、蔡崇信3.6%。為此,阿里巴巴最大股東日本軟銀帶來巨額賬面收益。

 

當時軟銀孫正義只用了6分鐘就決定給馬雲投資2000萬美元,原因只是孫正義“看見了馬雲眼裡的光芒”、“覺得馬雲和楊致遠一樣瘋狂”。在之後的兩年裡,孫正義先是投了一億美元給馬雲做免費的淘寶、阿里巴巴,又分別追加了3.5億和10億美元兩次投資。孫正義成為名副其實的馬雲“背後的男人”。

 

如今,孫正義就要收穫自己敏銳眼光種出的果實,而另外至少有馬化騰、馮侖、熊曉鴿三位大佬,他們都在公開場合說過後悔沒投阿里巴巴。

 

熊曉鴿被稱為馬化騰、李彥宏背後的男人,卻唯獨不是馬雲背後的男人。

 

2007年,IDG亞洲區總裁熊曉鴿在網商大會上表示,“IDG在中國投了很多互聯網公司,包括百度、攜程等,居然就把阿里巴巴給漏掉了,所以這是我們最大的失敗。 ”

 

熊曉鴿說,不是我不想投阿里巴巴,很早的時候我沒有碰到,我有機會投的時候又實在投不起了,我把錢全放進去也佔不了百分之幾的股份。

 

熊曉鴿這樣向媒體表達他的遺憾:

 

“1999年10月,馬雲私募到手第一筆天使投資500萬美元,是由高盛公司牽頭,聯合美國、亞洲、歐洲一流的基金公司共同參與的,遺憾的是在矽谷敲定的,與我無緣。在阿里巴巴的第二輪融資中,日本軟銀開始出現。從此,這個大玩家不斷支持馬雲,才使得阿里巴巴能夠玩到今天的規模。

 

“2000年以後,日本軟銀為首的風投組合便一直是馬雲的座上客,我們IDG已經遲到了。而馬雲為了增強風險投資商的信心,2005年收購雅虎中國業務,並用阿里巴巴40%股份換回10億美元現金,則徹底關閉了阿里巴巴面向我們IDG的融資大門。”

 

2013年3月,在參加華夏同學會會議時,馬化騰說:“淘寶網剛辦起來時,馬雲跟我談起過,當時我本有機會去投15%。一是我並不看好,再是我覺得佔比太少,要投就佔50%,現在我悔都悔死了。”

 

馮侖也有看走眼的時候。2013年底馮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,“當年馬雲找投資的時候,我們投了他的競爭對手ebay易趣,當時確實是易趣強、馬雲弱,結果最後看走眼了。”

arrow
arrow

    優極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